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526|回复: 0

宽带未来竞争主战场——光纤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2-11-8 19:5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IP业务呈现爆炸式增长。预测表明,IP将承载包括语音、图像、数据等在内的多种业务,这意味着对带宽和速度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光纤通信也因为其在传输上的特点而广受推崇。而随着当今社会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广泛,家家户户用上宽带也是潮流所趋。
根据2012年4月非政府组织宽带论坛(Broadband Forum)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去年全球宽带增长达到了新高,而中国的宽带用户数则位列全球第一位。报告称,2011年,全球宽带和IPTV的增长都达到了过去5年来的新高。2011年全球宽带用户增长6549.36万,宽带用户总数达到5.97亿,季度增长率达到2.6%,年增长率达到12.3%。中国宽带用户数达到1.58亿,位列全球第一。由此可见,中国的宽带市场不仅有着极大的容量,还有着极大的潜在价值,这对于运营商而言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谁也想着从中能获取尽可能大的利润。

一、中国光纤的发展状况
         光纤作为宽带接入一种主流的方式,有着通信容量大、中继距离长、保密性能好、适应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原材料来源广价格低廉等的优点。正是由于光纤这么多的优点集于一身,未来在宽带互联网接入的应用可预料会非常广泛。根据市场研究与预测公司IDC预计2012年中国光纤接入用户数将超过2660万户,未来5年保持56.4%的年复合增长率,而且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网络设备市场之一。截至2011年底,中国光纤接入端口数已超过1亿个,同比增长超过100%;中国光纤接入用户数已达1556万户,同比增长超过370%。比起中国1.58亿的宽带用户数,光纤接入用户数还将会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庞大的用户基数,决定了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根据我国光纤宽带发展计划,到2015年全国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5T,城市家庭带宽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以上,农村家庭带宽能力基本达到4M以上;家庭光纤接入覆盖超过500万户;无线局域网的公共运营热点规模将超过15万个;届时将实现全市公益性机构光纤到达率100%,实现全部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宾馆酒店等商务类场所的光纤到楼、到办公室。

          2004-2009年中国互联网宽带接入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09年达到1331.5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累计市场规模达到1050.9亿元。而中国基础运营商始终牢牢掌控着中国互联网宽带接入市场较大的份额。不过近年来专业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长,这也是由于市场需求大,利润诱人的原因。
这些数据都表明,中国的宽带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必将是未来宽带运营商对抗的主战场之一。而光纤宽带的普及也是大势所趋。所以未来宽带市场的斗争很大程度上是光纤宽带的斗争。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靳东滨4月份透露中国电信光纤宽带用户数量三年后将超过1亿,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联通也明确了2012年新增光纤到户家庭1000万。中国移动在2010年在三大运营商光纤光缆招标量达40%-50%。可以看出各大运营商对于光纤宽带这项前景看好的业务都给予了很大的重视。


二、光纤宽带的竞争
运营商发展光纤宽带需要及可能面对的问题:

1.重新布线的进场费。要发展光纤取代铜缆,必然要进行重新布线,而为了进入小区而支付给物业管理的进场费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2.资费下降与份额的矛盾。宽带资费下降是大潮流,如何在资费下降中,更大更有效率地占有收入份额是运营商应该考虑的问题。

3.与无线技术的竞争。4G技术日渐成熟,加上无线网络便捷性,其速度也能满足用户绝大部分需求,或许也会有越来越多用户会选择无线网络,这是否会降低光纤宽带的用户量?这个问题也是运营商有必要探讨的。

4.用户接受难。因为住宅结构的原因,光纤入户的时候需要对住宅墙体进行破坏,容易引起住户抵触情绪。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在保证光纤使用的情况下,合理地施工,使施工对住宅造成的破坏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通过适当补偿及专人做心里工作,缓解打消用户的抵触情绪。

5.光纤到户成本问题。单单从设备成本来看,光纤成本要比铜缆低很多,相当于80元/芯公里,而光收发模块价格和ADSL设备价格相差不大。但是最大的问题在于最后一百米的接入,每户FTTH的改造成本远在ADSL安装成本之上。这样计算下来,光纤到户的总成本还是要比ADSL高出不少。这也大大提高了成本回收的难度。再结合目前国内各设备厂商的发展来看,今年上半年,几家主流厂商的财报越来越严峻,利润越来越低,已经难以维持目前的低价现状。假若设备升价,运营商的压力也会增大,这是整个业界都要承受的。

面对这些问题可能采取的策略:
1.对于进场费和用户接收问题,一方面对于物业管理者不合理的要求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另一方面从入户工艺入手,在尽可能不影响住宅结构的情况下施工。

2.对于无线技术的崛起,虽然与有线技术有一定竞争关系,但是各大运营商都拥有自己的无线网络,一定程度上可以与有线宽带形成融合产品,互相促进。

3.对于到户成本问题,首先在设备采购上采取谨慎态度,在保证质量同时尽可能地降低采购付出。在入户改造上,要注意各种入户方式的对比,做好统筹工作,选取最优方式进行入户建设。


布线进场费
无线技术崛起
资费下调
用户接受难
到户成本高
如何应对?


光纤宽带未来竞争可能出现的发展模式猜想:
1.与其他通信业务联系加强,因为大运营商都拥有自己的移动通信网络、固话网络,可以与光纤宽带配合,组成新的融合套餐,既可以增强产品多元化,又可以充分利用各产品的潜在价值。

2.运营商组建自身的互联网服务,要利用自身终端资源的优势,通过互联网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培养客户使用习惯。

3.跨行业交融加深,随着光纤宽带的推广,因为其拥有的安全,易普及的特性,可以令到跨行业的应用更加便捷,也是跨行业融合的一个大平台。比如网络课程,网络电子竞技,物流管理等。

4.与无线移动技术的融合增多,随着带宽不断增加,宽带运营能承载的数据量日益增大,类似wifi,wlan的技术应用也会持续发展增加,以充分利用带宽给生活工作带来便利。

与其他通信业务组合
运营商自身服务增加
跨行业融合
发展模式
与无线移动技术融合


如今社会发展对网络的要求和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光纤宽带的普及流行也是在进行时,各大运营商也应该及早做好逐鹿光纤宽带市场的准备,抢占先机。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4-19 02:19 , Processed in 0.009632 second(s), 5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