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502|回复: 0

三网融合第一阶段接近尾声:第四运营商将挂牌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2-11-5 19: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重要环节,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将会在年底前挂牌。从结果看,与今年年初的方案变化并不太大,依然是“先挂牌、后整合”的思路。
  从2010年初三网融合启动,国网的方案就开始制定,先后经历多个版本,挂牌时间也一拖再拖。如今在试点的最后期限,第四运营商虽然有望挂牌,但其未来仍然充满变数。
  挂牌是“规定动作”
  现在国网组建的方案外界并不明确,11月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寻问多个广电内部人士,他们均表示不明楚未来具体整合方案细节。而国网先挂牌,也是时间节点上不得不做的动作。“三网融合第一阶段就包括双向进入、广电的实体化推进等内容。”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说。
  按照三网融合时间表,2010年至2012年的阶段性目标是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两批试点城市并没有形成结论性的成果,也没有就政策体系、体制机制有一个说法出来。作为试点的“结束语”,在9月底前,工信部向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广电公司发放了电信业务牌照。在付亮看来,这与当初的试点目的有所背离。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也认为,试点成功与否根本没有评判标准。在试点没有结论的情况下,国网的挂牌更显得是不得不做的一个动作。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的方案与年初的方案变化不大,只是在投资金额等细节上做了调整,但时间却拖了近一年。在2010年最早的方案当中,对国网的投资曾有过1000亿元、800亿元的规划,但在最终方案中这个数字变为启动40亿元。据付亮分析,因为国网后期整合的不确定性,是投资金额一再缩水、不敢贸然投巨资的原因。
  另一个不确定性来自于人的变化。10月29日,广电总局新任命公布,河北省原副省长聂辰席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而国网公司一直的推动者、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张海涛因为年龄原因,将调至其他部门。在最初的方案中,张海涛是国网公司推动者,也将是国网公司组建的领导者。但现在是否由聂辰席来接手他的工作仍未可知。
  国网公司暂无威胁
  付亮认为,国网不会很快成为市场的冲击力量,人才缺乏、管理落后、服务跟不上、投资不足,跟现有运营商抢份额很难。即使在局部市场,要想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估计也得至少到明年下半年。”但国网的入局,对现有的运营商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他以2006年底开始传言电信重组的经历来看,当时电信重组信号明确,但重组方案迟迟不出台,直到2008年5月才公布。而中国移动利用那一年多的时间新增用户8000万以上,将其他运营商远远地甩在后面,这个差距到现在都无法弥补。现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已经在“跑步前进”,业务在从2G向3G转移,从固话向宽带、移动转移,竞争环境、竞争内容都在变化,广电涉足电信业务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而且,广电多年的运营模式,使其缺乏市场化运作的能力。显然,国网想要显现竞争力,一定要在实现全网整合之后,但这个整合的时间会很漫长。付亮乐观地认为,最早明年下半年会体现竞争力,但记者在采访广电行业内人士时,他们表示时间会更长,有的甚至认为需要3~5年。
  赛迪顾问分析师陈畅认为,三大运营商涉及业务比较广,国网入局后短期内可能会在宽带业务上形成竞争,其他业务的竞争威胁不大。
  双向进入破冰缓慢
  作为三网融合第一阶段的收尾,电信与广电的双向进入也逐渐破冰。9月底,工信部已经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了许可。天威视讯、电广传媒、歌华有线等上市公司也先后发布公告,宣布这一好消息。与此同时,广电总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中国电信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3项业务的申请。
  作为广电系的代表,罗小布对双向进入的前景并不乐观,“只能说有了破冰的迹象,但能不能破得了还要单说。”罗小布一向快言快语,在圈中以直言著称。“即便是工信部批准了有线开展互联网业务,也不能视为开放,更不可能‘对等’,”让他记忆犹深的是当年因为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联通,联不通”、“铁通,铁定不通”的典故。在他看来,联通、电信、移动三个同城兄弟还同室操戈,怎么会对进城打工的“广电网络”手下留情呢?
  而作为电信系的代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也认为,现在的双向进入是不对等的,“广电拿到电信业务许可了,但电信不可能拿到广电业务许可,没有获得主播权,现在基本还是单向进入。”
  对此,陈畅认为,双向进入是必然的趋势,但在执行的步骤上,有轻重缓急。“广电弱势,而且电信运营商不再惧怕广电网络,所以第一步是工信部对广电的开放。而广电的播控平台开放会慢一些,限制也会比较多。”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3-29 01:01 , Processed in 0.017216 second(s), 9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