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544|回复: 0

光改难关:物业要高价入场费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5-5-23 09: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运营商感慨“谁知光世界,兆兆皆辛苦”

  链接

  近半数用户还在用铜缆低速宽带

  来自北京通管局的数据显示,本市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55%。作为光改“大户”的北京联通任务很重,该公司计划未来两年投入52亿用于光改。

  光改的推进速度有多慢?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的住宅区域中,北京联通九成已完成光网覆盖,光纤覆盖的家庭数超过六百万户,但只有一半多点的用户完成了光改,还有近半数的依然在用老旧的铜缆。

  按照北京的信息化发展规划,自从2011年6月开始,北京联通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免费的“光进铜退”改造工作。通过前期的光改,北京的城市小区和农村地区大部分区域都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楼或光纤入户,但目前剩下的区域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城区尤为严重。

  比如说,北京联通负责近千家党政军机关、金融机构、央企和大型企业的通信服务,其中还有不少单位在使用铜缆低速宽带业务亟待改造,需要各方面支持配合。

  对策

  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合力

  如何化解光改难题?业内分析说,目前《电信法》迟迟没有出台,导致物业管理公司垄断小区网络等怪现象的解决无法可依。

  但对北京联通来说,《电信法》远水解不了近渴。在其规划中,到2016年底,对本市全部铜缆用户进行光改,比工信部要求的时限提前了一年。北京联通呼吁,希望市建委及各级建委配合协调物业企业,做到不阻工、不乱收费,同时希望政府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尤其曝光那些收取高额入场费的物业公司,以确保国家光改战略顺利实施。

  据悉,经过北京联通的努力,北京市多个区县将“去铜换光 宽带北京”列为2015年度的“折子工程”,将项目工程实施进度和质量纳入政府考核事项。由北京市经信委、市通管局牵头,北京联通16个分公司主动与所在区县经信委联系沟通,建立联动责任机制。为确保联动责任机制落实高效,北京联通将按照行政村、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和政企客户四个角度分别提供责任人和联系方式,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双方将对应组成联动小组,重点完成宣传引导工作,以攻克入场难的问题。

  而工信部也公开表示,将贯彻落实光纤入户的强制标准,以保证用户的宽带选择权。

  我们都希望享受更高速的宽带网,但在电信运营商光纤化改造(简称光改)过程中,处处都是拦路虎,想快都难,甚至有运营商员工感慨“谁知光世界,兆兆皆辛苦”。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宽带中国”战略和北京“十二五”规划,并将成为国家互联网+总体部署的绊脚石。

  作为北京最大的宽带运营商,北京联通掌握着北京最多的宽带资源,拥有最大的粉丝团。按照市政府要求,该公司计划在两年内,也就是2016年底完成全北京范围光改,并最终实现100M的接入能力。不过,在光改的“最后一公里”—进小区施工和入户装机的过程中,却遇到重重困难,沦为“弱势群体”。

  在“2016年打造全国首个智能化‘全光大都市的军令状面前,北京联通某部门负责人坦言“压力山大”。让他忧心的不是技术,而是光改中的“入场难和入户难”。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物业和相关单位阻挠进场,是眼下运营商光改的最大难关。在部分被惯坏了的小区开发商物业和少量不理解的市民面前,手握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他们倍感无奈。联通呼吁说,希望市建委及各级建委配合协调物业企业,做到不阻工、不乱收费,同时希望政府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 拦路虎

  “被惯坏了”的物业

  某小区索要30万入场费

  很多用户抱怨联通的宽带不宽,或者光改速度像蜗牛,北京联通员工觉得很憋屈。“我们很想为市民提供高速光纤宽带,不是我们不想进小区,而是物业索要高额入场费,甚至漫天要价。”

  在5月15日举行的宽带提速大会上,北京联通的几位负责人数次提及当下光改的最大困难是最后一公里的施工难,矛头直指物业方刻意阻挠。索要进场费几乎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数十万。”有知情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尤其是如果一个小区已经有宽带商入驻,那么后来者要么被排他性协议拦在门外,要么被索要高额入场费。

  作为“行业潜规则”,光改花钱开道已横行数年。不只是北京,全国都有这个现象。其间北京经信委、住建部也联合发过几道文,对物业索要入场费的问题说“不”,但仍有部分小区是碉堡。“入场费这几年水涨船高,你能想得到的所有的高档小区,几乎都要买路钱。”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北京联通就遇到一件头疼事儿,望京某小区索要入场费30万,因为已经和其他的运营商有利益关系。但是他们又不能太强硬,因为后续还要看人家脸色。

  而入场费也玩出新花样—宽带收入要分成。显然,物业们已不满足于一次性收钱,看中的是持续的创收。“要分成费的从10%到50%都有。”一位运营商人士说。

  入场费实际上成为各物业公司的“外快”。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物业公司通常不会给运营商开具正规发票。还有运营商在施工中曾遇到这样的事,一家物业公司收了钱,后来小区换物业了,他们居然还要向新入驻的物业再交一份钱。

  2 拦路虎

  光改差一户也不行

  为了让用户打开门想了很多办法

  掏了入场费,也不意味着就可以顺利施工了。运营商遇到的另外一个尴尬是,已经将光纤铺到了楼梯口,但是很多用户就是不让进门。“个别居民不了解新技术,对光纤改造存在抵触,阻挠正常光纤建设,导致大量入户光缆荒废,无法承载业务。”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光改之后上网速度会直线上升,但有些用户就是不理解。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抵触光纤入户的居民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中刚刚装修过,不愿意让工人入户布线施工,尤其有些情况还要打眼、走明线;另一种是老年人,他们有的根本没装网线,只是使用一部固话,光纤改造对他们来说似乎没意义。实际上,针对第一种情况,北京联通正用隐形光纤等手段尽量解决。而对于老人来说,光纤改造不仅是用于简单通话,还有IPTV等多种用途,现在就可以用IPTV进行预约挂号,未来还会推出更多适于老人的健康、保健、生活的应用。

  但是,一个小区只要有一家ADSL用户不同意光改,相关设备就无法撤出,导致大量资源的浪费。“一栋楼如果还有一户铜线,就不能彻底拆除铜缆设备,反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来维护。”相关人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我们看来一根普通的电话线,它的背后有配线电缆、交接箱、主干电缆、管道、铜配线架、交换设备、传输设备等一大波设备在支撑,又占地又费电。

  为了让用户“打开门”,北京联通按规定制定了丰富的商务策略,并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迄今四次提速降价。但对于个别用户仍然无可奈何。一线的施工者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直接上门拜访,打电话介绍情况,小区直接摆台办理,以及给用户送小礼物等等,但是成效甚微。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4-20 14:54 , Processed in 0.021478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