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6287|回复: 0

专家:发展IPTV需要创新精神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2-11-12 20:3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正在面对从工业化向信息化的转型,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信息化的进程与发展方式,正在成为影响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根本要素。   转型的理论建设不难,但转型中的思想创新则是一个艰巨、艰难的过程。
  IPTV无疑是大众信息化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程。2007年的IPTV峰会,许多的案例和迹象已预示出IPTV在我国发展的各种忧患。时至今日,IPTV作为大众信息服务的基础,仍存在严重的产业与服务定位失衡的问题。
  IPTV完成产业化关键在内容的定位
  事实上,只要认真研究中国的国情,研究社会发展与信息建设的关系,研究中国长治久安的发展路径,将可以清晰地发现,IPTV建设的关键是要立足于国情和服务于未来发展。也就是说,要使IPTV完成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内容的定位。
  诸多学者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把IPTV定位在大众娱乐上,但是,仅就价格性能比和便捷度而言,IPTV与现在的宽带网络视频相比并无多少优势,即便在互动性上,IPTV的互动也很难在短时间内从MSN和QQ等网络互动平台上挖走多少客户。
  所以,IPTV的发展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和更有效的服务定位。
  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今天面对的已不再是传统的通信问题,而是ICT问题,针对以ICT为主题内容的信息化建设,如果试图以现存的电信模式发展IPTV,或以传统的广电传媒建立IPTV运营框架,都是典型的痴人说梦。IPTV绝不仅仅是广电与电信的简单融合,也不是简单的广电与电信的双向准入,IPTV是一个开放的信息平台和多产业的融合体系。在这一过程中,互动性的信息流动在技术层面,首先应建立在移动性、宽带化、IP化、融合化的基础上,在运营模式上是传统产业界限的无界化,由此,今天讨论IPTV问题,产业的互动、互促、互补和融合更具紧迫性。
  ICT是对传统产业思想的一次革命
  ICT谈了两年,究竟又有几家企业和其决策者搞明白了ICT的现实含义和发展中的含义呢?这绝不是一个反思问题,而是一个创新问题,是对传统产业思想的一次革命。
  现在一些口口声声搞信息化的部门和公司,严格地讲,更像是抱着传统产业运营模式的没落贵族和满清遗老。不是他们没有看到新的世界,更不是他们没有感受到产业进步的未来,而是在旧的利益或既得利益的不舍中,竭尽全力地以各种理由去拒绝牺牲和放弃落后的东西(体制),用传统产业的理论、道理、委屈及哭诉来忽悠政府(当然政府中也有一些直接参与忽悠的既得利益者),以此幻想着阻止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市场关系的诞生。
  这就是中国信息化发展中的最大阻力,也是IPTV产业步履维艰的根本原因。
  IPTV不是简单的广电和电信的融合问题,而是广电如何认清未来信息化的前景,是电信运营商如何跳出传统电信的概念寻求产业创新的问题。
  广电部门的一些既得利益者像没落贵族,电信运营商中“就电信谈IPTV”的一些闭门造车者像满清遗老,这样两种肌肤是不可能创造并实现三网融合的。所以,创新和思想革命是唯一的出路。
  具体看,短期内IPTV最适宜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单纯是娱乐,而是基础教育。中国的教育体系已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仅凭现在的电视是远远不够的,现在许多拥有千万用户的历史、文化、科教节目,远未达到提升民众文化的效果,因此,IPTV在发展初期,应首先选择一个在观众面前具有突破性的内容区域,在这样的基础上,逐步向更广阔的内容延伸。
  然而,现在的IPTV建设者并不愿意站在这样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已被故有的既得利益套牢了思想。所以,不论是信息化,还是IPTV的发展,最大的发展动力均来自于思想革命和创新精神。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3-29 07:36 , Processed in 0.010956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