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34293|回复: 1

[转帖]光纤装好了,为避免凿墙走明线,在楼道里装了个小...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5-3-22 09: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纤装好了,为避免凿墙走明线,在楼道里装了个小箱子


光纤装好了,为避免凿墙走明线,在楼道里装了个小箱子,有类似情况的可以参考。

北京正在大规模改造宽带,淘汰电话线的ADSL,改为FTTH也就是光纤到户。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没有预留接口也不能通过原有管线走光纤的老楼就杯具了,只能在门框上凿个洞把光纤以明线方式接进屋里,效果么……如图。

1.jpg


这样的。


2.jpg


或是这样的。


作为一个房子刚装修两三年的技术宅,我对于这种光纤入户方式完全不能接受,于是自己动手在楼道里不碍事的地方挂了个箱子,把各种设备、线缆和电源插头都放到里面,简单来说这个箱子的作用就是把原本要放在屋里的“光猫”挪到楼道里,并且用电力线适配器替代网线,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家里墙上拉明线了。

要达到这个目的,箱子里应该有至少两个电源插座,一个给光猫供电,一个用于连接电力线适配器。同时这里还要有一个家里固话的线头。当然光纤接头也是必不可少的。

要这样弄的前提条件是楼道里必须能接电源,而且只能是自己家的电网,因为电力线适配器不能跨电表。其次因为北京的光纤改造还有个用途是替代原有的电话铜线,所以入户的电话线必须也能从楼道里找到接头,否则固话就用不了了。

3.jpg


首先从配电箱里属于自己家的空气开关上引出电源。



警告:有一定危险性,对电工不熟悉的请不要自己动手,220V触了电不是闹着玩的。



4.jpg


从楼道里各户电话线的维修口,找到自己家里那根并截断,拽出来拉到箱子里,通过接线盒接上RJ11水晶头。


然后把光猫的电源和电力线适配器都插到插座上,用一根短网线(买电力猫适配器会送)连接光猫的Lan1口和电力线适配器。把刚才弄好的RJ11水晶头(电话线)也插到光猫上。

5.jpg


箱子很土,走线也没有整理,反正是自己家随便用用,就不必那么规矩了。


接下来到放置路由器的房间,找一个墙上的插座,插上另一个电力线适配器,并通过网线连接到路由器的Wan口。如果一切正常的话,电力线适配器的三个灯应该都会亮起来,中间和下面的两个灯还会不时闪烁,表明有数据在传输。这时候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

6.jpg


关于电力线适配器:

1、在京东搜索“电力线适配器”会有很多,一对的价格从200多到500多不等,这东西至少要买两个(好像是废话),速度方面建议200M的,即使考虑到各种可能的损耗,用在20M的宽带上面也富富有余。80M的似乎不太保险,价格也没便宜多少。500M的就有点贵了,而且完全没必要。

2、经实际测试,电力线适配器所造成的网络延迟在3~4ms左右,不会对日常网络应用造成任何影响。

3、电力线适配器不能跨电表,所以只要你不是和别人共用电表,就不必担心别人蹭你的网。如果真的是要共用,那么这东西也可以设置密码或专属网络,安全性不是问题。

4、电力线路是否老旧、用电是否高峰期对数据传输影响不大,但大功率用电设备(电热水器之类)和电力猫接在一条线路上的话会对数据传输率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是最大带宽会有所下降。此外劣质插座板和带防浪涌(防雷击)的插座板也会对电力线适配器的工作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关于箱子和光猫:

1、以“配电箱”为关键字到淘宝上可以找到很多,有些还可以定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量好尺寸,然后用电钻打孔,用膨胀螺栓挂在墙上。

2、光猫一般来说比普通的家用路由器稍大一点,但是据说发热量有点大,所以箱子最好弄大一点,并且把光猫立起来放在里面,以免夏天过热导致死机。

3、箱子因为是放在楼道里的,所以要带锁……否则哪天下班回家突然发现不能上网,出去一看箱子里空·空·如·也…… 7.gif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83bc030101527f.html,在此对作者表示感谢。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

回帖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264
阅读权限
10
主题
1
精华
0
注册时间
2015-4-11
最后登录
2015-4-29
在线时间
1 小时
积分
17
金钱
15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5-4-29 03: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力猫稳定性差点,家里如果用电负荷大的时候很影响传输速度。当然这种方案比无线传输要稳定。
家里装修还是要考虑综合布线,我家8年前装修,我每屋下的千兆六类屏蔽网线(当年也1k多一箱),超五类做的电话线(备用多号码,实在不够可以当网线用),有线电视线。
客厅前后最起码要布音响线,现在都是5.1或7.1的音响了,像hdmi,音视频线我感觉用处不大没布。咱又不是ktv。
线布好了再有先进东西都可以加上,比如后来wifi时兴了,我在前后阳台装了2个AP做无线漫游。
光纤入户以后,把路由器和交换机都更换成千兆的了,就算光纤升速到200-300M都能应付。
所有线集中的机柜也尽量留大点,有助于设备散热,也预留出以后新设备的地方。
光纤进户的时候,如果原来从楼道到家里有管,能拉动的话完全可以带着光纤穿进来。光纤不是那么脆弱的,不折死角是断不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3-19 12:43 , Processed in 0.009341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