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013|回复: 0

长城宽带被曝缩水严重:20M宽带网速如龟爬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3-10-27 14:5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明明购买的是20M宽带套餐,实际下载速度却远远不足,尤其每到晚高峰,网速堪比龟爬。日前,长城宽带的网速“注水”问题遭央视曝光,令不少郁闷的用户感同身受。

    宣传册上的“飞速上网”难道是假的吗?记者采访通信业者了解到,这其实是部分二级运营商惯用的文字游戏伎俩。“与电信光纤等独享宽带不同,部分运营商号称的 10M、20M套餐其实是共享宽带,类似于一栋楼共享一根网线。”业内人士称,“独享”和“专享”只差一字却有天壤之别,但在很多小区门槛的业务推销员口 中,却是不能说的秘密。

长城宽带被曝缩水严重

“号称是20M的宽带,但最夸张的时候连在线视频都打不开。”不久前,央视曝光了一位长城宽带用户的投诉,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当事人叶女士反映,她今年7月办理了一项年费899元的长城宽带套餐,当时承诺的带宽是20M。但在后续使用中,她发现网速严重缩水,实际测得的下载速度只有377K/s。不解之下,叶女士向长城宽带要求退款,但未得到答复。


20M带宽测得不到400K/s 的网速,这究竟是否合理?记者昨联系上了奇虎公司“360宽带测速器”的工程师丁振,对方表示,20M带宽对应的网速理论峰值应该达到2560K/s,这位用户测出的网速明显不在正常区间内。


但长城宽带方面并没有认为该网速“不正常”,其所属的鹏博士集团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宽带实际速度低于标称速度,在国内外都是普遍现象。“宽带测速本身可能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影响因素太多了,电脑配置、访问东西的代码等都会影响速度。”


“共享宽带”成推销猫腻

在叶女士的宽带账单上,结算一方写的并不是长城宽带的名字,而是中国联通,这也令她非常纳闷。


记者在央视曝光的画面中看到,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长城宽带就是租用他们的带宽。至于为什么速度慢,因为联通的线是独享的,叶女士的线是公用的,所以才便宜。“共用的人多,速度就慢。”


一位通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部分二级运营商玩的文字游戏。“根据工信部规定,除了电信和联通这两家一级宽带运营商外,其他诸如东方有线、歌华有线等都算二级运营商,需要向上述两家租用网络、并支付高额的网间结算费用。”该人士解释说。


对于宽带用户而言,二级运营商和一级运营商的最大差异,往往就在于“独享”和“共享”的不同。中国电信人士昨坦言,比如上海的FTTH城市光网就采取 PON 接入技术直接入户,用户与用户之间充分隔离,每一户都是独享。“这与一些小运营商上仅仅将百兆光纤接入到楼,整栋用户共享百兆带宽大有不同。”


“但一些宽带业务员在小区推销的时候,往往会刻意淡化‘共享’这一说,只强调20M、30M的总带宽值。”一位不愿具名的一线运营商员工告诉记者。“用户安装以后才会发现,实际得到的带宽远比推销小册子上承诺的低。尤其是楼里有谁家开个迅雷、BT,其他用户就别指望能干嘛了。”


工信部有统一测速标准


针对用户们的质疑,鹏博士通过一纸“澄清公告”进行了解释。“鹏博士集团通过与中信网络合作获得全国骨干网络资源,并在全国建设了近20万平方米的电信级数据中心……长城宽带用户80%的网络流量均经由本网的骨干网络以及数据中心直达各主流内容应用服务商的服务器,无需经过其他运营商网络。“



但一些用户认为,这并没有解答他们实际使用过程中低带宽的困惑。而丁振则指出,长城宽带所辩解的“宽带测速本身可能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说并不恰当。


“宽带测速是有统一标准的,工信部已颁布测速标准 《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丁振说,该标准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三大运营商及360等互联网公司共同参与制定。此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也公布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 用户上网体验》。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目前国内一些宽带测速工具只能测出从用户家到运营商设备间网速。“影响用户网速感知的原因,还包括电脑配置,所在运营商和读取内容存储地间的障碍,测速结果并不一定完全客观。”


作为一级运营商,电信方面负责人表示目前鲜少接到类似投诉。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4-19 19:36 , Processed in 0.012884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