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光改日记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356|回复: 0

双向进入互发牌照 有线与电信运营商直面挑战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372

回帖

6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阅读权限
200
主题
421
精华
111
注册时间
2012-6-19
最后登录
2023-11-8
在线时间
476 小时
积分
6198
金钱
4850
威望
0
贡献
0
发表于 2012-10-27 13: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年是三网融合试点阶段收官之年,临近年底,虽国网还未成立,但作为试点标志性工作之一,根据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互发牌照,从牌照上肯定三网融合中的双向进入。
业界有评论说,是工信部对广电网的互联网业务开了绿灯,也有认为是广电、电信三网融合业务渗透加快。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双方对此都表现得较为冷静。
有线电视运营商:仍受制于体制
正如电信运营商做全业务运营一样,有线电视运营商正陆续获得工信部批复,可以开展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这些电信业务。
对此,中广电CEO殷建勇认为,有线电视运营商只有做全业务才有出路,例如美国的Comcast,是集宽带网络及IP电话服务供应商及内容供应商于一身,并且做全业务可以为广电有线网络未来开展宽带业务奠定地位。
也因此在天威视讯发出获得工信部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批准公告后,引起当日股价涨停。并且,有线电视运营商获得部分电信业务进入权后,盈利空间将会拓宽。
但这之后,广电系回看目前现状,对经营电信业务还是比较冷静。
歌华有线副总经理兼运营总监罗小布认为,此次发放牌照本来就是按国家三网融合要求发放的,“广电、电信双方共同把业务做好,后续如何相互进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人为和公平因素。”
据此前公布的三网融合细则规定,未来广电可通过有线网展开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和IP电话业务。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和IP电话业务将显著拓宽有线电视运营商的经营渠道。因此,殷建勇认为,国网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将牌照发到国网才有意义,目前只能是某个地区开展,后续还要和当地电信运营商洽谈合作。
殷建勇认为,这次的公告只提到颁发牌照,而没有具体的细则,作为关键问题的码号资源并没有涉及。并且广电开展互联网增值业务,网间结算的问题还未解决,也会影响互联互通。
他介绍到,针对VoIP业务,大约十年前铁通和地方广电曾开展过合作,但也是基于铁通的码号资源,在接入上广电提供网络资源。
据了解,电信运营商VoIP业务也开展得不多,现在固话萎缩的情况下,广电也就是将其作为一个增值业务,进行全业务运营。
因此,广电获得经营增值业务和VoIP业务牌照,只是作为三网融合盖棺定论。
在互联网接入和IP电话方面,有电信分析师认为,在实力上广电竞争不过电信运营商,对电信市场不会造成冲击。而现实情况也莫不如是,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广电开展宽带等业务“门槛太高”。而殷建勇认为,技术上不是限制有线电视运营商发展电信业务的关键问题,很多通信厂商端到端的技术方案都可以采用,主要还是广电内部的体制障碍。
目前国网成立未定,广电系大多处于“等”的状态,其原因就在于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发展还依然受制于体制束缚。
加之省网整合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地方与中央往往貌合神离,目前只有上市的几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发展还较好。而导致有线运营商地位较为尴尬的是,既无电视台的编制,又不全是市场化经营。殷建勇认为,在定位上,有线电视运营商应该是作为一个网络承载商来做,但全业务运营中尚存在很多问题。

13666664101544056868.jpg
2382272881577816468.jpg
7615758966812674884.jpg
  电信运营商:根据战略规划拓展视频业务
如果说广电获得的牌照对其无实际意义的话,三家电信运营商均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3项业务的许可,便是为其视频业务拓展提供了合法的证明,对电信运营商发展有利。
但三家运营商表现得更加平静,电信分析师认为,这是源于电信运营商在此业务上早已有战略规划。
电信专家侯自强介绍,对电信运营商来说,视听牌照之前也发过,主要是根据和地方广电的关系开展业务。此次互发牌照的意义就在于从牌照上将三网融合、双向进入固定下来。
电信运营商和广电一样可以做视频业务,其《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就相当于IPTV的牌照,拿到视频传输牌照意味着IPTV合法化,可以快速推广IPTV。但IPTV预计年底将达到2000万用户,已经规模化发展,这个牌照来得较晚些。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依托这个牌照,电信运营商在OTT业务上也许会有一些突破。
此外,上述电信分析师认为,电信运营商可以合法经营IPTV,改变以前只允许一家主导运营商在当地经营IPTV的现状,之前北方IPTV业务以联通为主,南方以电信为主,如果放开运营,“电信和联通就可以在全国各地都运营IPTV,这样也有利于IPTV和宽带的合理竞争。”




相遇相知心相随,生命里各就定位!
这曲折,你懂的,走过每段苦涩和甜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老周光改日记网

GMT+8, 2024-4-24 20:28 , Processed in 0.034549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d On.

© 2012 - 2024 老周光改日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